王云菲「關於歐洲,誤會大了!─嗆女生的歐洲狂想曲」

  因為最近老在搞這本書的關係,突然又常常在跟歐洲這個概念混。還螿想念大學畢業後在歐洲閒逛的日子。我跟弟弟有一次覺得在歐洲玩,如果沒有一個roadtrip公路旅遊的經驗,就不夠完整。於是租了一輛車打算橫跨阿爾卑斯山,順便玩瑞士、盧森堡、還有Lichtenstein大公國。可是阿爾卑斯山的路程真的很長。路上我們不免交換許多典型我們家風格的幽默。於是隨便聊一聊就聊到把歐洲比喻成一班小學同學。

  

       如果歐洲是一班小學同學…英國肯定是班長,A-Type over-achiever,可是被工作狂的爸爸媽媽忽視。他平時非常冷靜,喜歡炫耀他領導人物的潛力,可是會在某個星期五下午在學校心理輔導師的辦公室裡崩潰號啕大哭:「我只想要被擁抱。」拚死拚活要什麼都第一名,其實只是因為他渴求父母的愛是不能放縱感情的。」到高中後會開始吸毒酗酒縱慾,但還是會第一名畢業,因為父母要求他一定得讀名校。一輩子看心理醫生和吃安眠藥。


  法國是家裡很有錢的千金小姐,常常帶讓其他同學偷偷羨慕的新奇昂貴的用品到學校。穿名牌蕾絲裙子到學校,剛開始長胸部母親就買維多利雅的祕密給她。她很難討好,什麼都討厭,覺得自己是全校最棒的女生。她跟英國是典型的BFF (Best Friend Forever), 可是私底下卻耍心機互相競爭。他們是班上最出風頭的人,不但會聯手排擠其他同學(比如義大利或德國),有時候還會找隔壁校的美國來幫手。他們將來上中學後會約會,可是常吵架,很快就分手,因為個性實在太不和了,從此常常看對方不順眼,但其實心底深處對方永遠是最愛也永遠是最痛。


  愛爾蘭是英國的雙胞胎弟弟,比較醜也比較不出風頭,一輩子活在英國的陰影下。大家常常以為他就是英國。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坐在教室的最角落,自己一個人寫詩或小說或彈吉他。可是非常有天分。喜歡綠色。孤獨者,沒有朋友,高中時開始贏文學獎,將來成為偉大的小說家。每次只要他跟親友提起他又贏文學獎時,大家就會用漠不關心的口吻說: 「喔很好啊,可是你戒酒了嗎?」 酗酒至死。


  德國的父母經歷了戰績慘烈的離婚,為了爭撫養權的激烈爭執和官司在德國幼小的心靈裡留下極大創傷。媽媽因為跟爸爸理念不和,通姦後便跑了。他爸和他媽從此不再講話,幾乎像兩人中間豎立了一座鐵牆一樣。家教嚴格。跟沈默寡言的嚴父海軍上校爸爸住,從小缺乏母愛。爸爸曾在戰爭裡殺過許多人。上校爸爸自己小學的時候是全校有史以來最恐怖的bully 霸凌,海扁、威脅、勒索過幾乎全班每一個學生,特別是波蘭、他弟弟奧地利、還有住在河的東邊的低收入家庭裡的小孩。德國的上校爸爸甚至連法國的媽媽都欺負過,跟她勒索,威脅要扁她。法國總是很快的給他錢,為了怕被扁,因為她不想把裙子弄髒。德國感受得到全班同學的敵意,這些同學的爸爸媽媽對於德國上校爸爸欺負他們的記憶還嶄新,叮嚀孩子要小心德國。全班總是以鄙視的眼光看著可憐的小德國。一輩子活在爸爸陰影下,為了補償爸爸犯過的錯,德國試著在每一方面都做到最好,他總是過度補償的用功讀書,而且對全班同學的眼神中總是帶著愧疚和歉意,雖然心底他偷偷地高傲覺得自己比每個人都棒。特別喜歡玩機器人和車子。他跟英國是好朋友,卻總是想要打敗英國,但考試、比賽永遠排在英國後面。下課時會蹲在遊樂場旁邊拿小刀殘忍的殺死、切割昆蟲和小蟲。他暗戀他表妹奧地利。



  奧地利是沒落豪門的千金小姐。從小學習五種樂器: 鋼琴、小提琴、大提琴、豎琴、和長笛,無敵有音樂天分。戴著牙套,所以很害羞。她很羨慕法國。是個小小浪漫主義,常常在自己的浪漫幻想的小泡泡裡漂浮,無視週遭的現實生活……

  

      挪威是交換學生,班上的Jock。所有的運動都很在行。他跟每個人都是好朋友。一頭金髮的、又個性可親的他讓班上每個小女生都暗戀他,除了法國。法國就是覺得挪威雖然很帥可是就是一副蠢樣,不像英國充滿文化氣質,讓她覺得英國還是比較配得上她。法國唯一感謝挪威的就是裸體這件事。法國的媽媽是出名藝術家,所以從小在家裡就常看到裸體模特兒,習以為常,常常為了裸體話題跟英國吵架(這也是將來他們高中時分手的導火線之一)。而挪威的漁夫父母是nudist(裸體主義),從小在裸體海灘長大。挪威小時候爸爸媽媽不小心在後院挖到石油,從此暴富,停止捕魚生涯。挪威總是一副很快樂的臉。他是全班最有語言天分的學生。



  丹麥是挪威的表弟,跟挪威一起來作交換學生的。丹麥家裡比較中產階級。爸媽都是坐辦公室的,從小叮囑丹麥千萬要遵循中庸之道,不要太愛出風頭,那樣很沒品味。丹麥總是穿戴整齊,非常無趣。沒有人會主動跟他說話。他跟挪威一樣很有語言天分。他和挪威兩人還是最常在一起混,因為班上其他人都不大理他。

  瑞士是從小 home-schooled在家教育的,去年才開始加入正常學校,跟大家都不怎麼混在一起。家裡很有錢,曾經是出名銀行家的父母投身慈善事業。他長大後的志願是替NGO 或聯合國之類的工作,幫助世界和平。小學五年級就到非洲做過義工。大家都搞不懂他。他在學校沒有朋友,他也不想跟這些人做朋友。以混合著憐憫和不認可的眼神看著班上其他同學,特別是義大利和英國。他的穿著最醜,最沒有 fashion sense,每次義大利看到瑞士穿的衣服都會誇張的大叫。瑞士很不屑義大利沒有意義的未來。

  捷克、波蘭、羅馬尼亞等都是住在河的東邊,低收入家庭區。在學校他們都在火車軌道旁邊玩。法國總是看到他們就皺眉捏著鼻子走開。班上的人都不在乎他們。除了挪威和丹麥願意做他們朋友。

  荷蘭家裡是開雜貨店的,很高,通常都坐在最後一排,跟北歐交換學生坐一起。長得不怎麼樣。對感情也沒什麼興趣,天生愛賺錢。他會帶家裡的東西到學校,下課時間賣給同學賺零用錢。小學三年就時就開始有退休儲蓄。將來長大後的志願是變成大老闆。為了賺錢跟每個人關係都保持很好。語言課、數學課都總是拿滿分。常常偷家裡賣的色情刊物到學校賣給男同學,通常是賣給義大利、西班牙。高中時開始賣毒品(最多是賣給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自己倒不大碰毒品。因為賣毒品,初中時就已經存夠錢開始做股票投資,他最喜歡的high不是毒品的high,而是賺錢的high。

  比利時是法國同父異母的妹妹。坐在最前排,因為她很嬌小,而且跳級,年紀也比較小。爸爸是外交官。她到現在還在提Winnie The Pooh的書包, 因此在學校常常被人嘲笑。家裡是開巧克力店的,所以每天都會帶昂貴巧克力上學,課本上畫滿了漫畫。她的存在常被別人忽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義大利就是坐在最後一排從不聽老師講課的那個。連讀小學都會留級好幾次,十四歲了還在念小學。他的抽屜和包包永遠是一團亂。可是衣服頭髮倒是花很多時間弄。可是不管什麼時候看到他他的穿著永遠是完美,從上衣到鞋子永遠是最強的fashion sense,就連體育課時都能打扮得體, 這是讓法國很欣賞的一點。高中時他會變成最惡名昭彰的花花公子,也是最早把女生肚子搞大的。老爸是黑道老大,他被媽媽溺愛。他一輩子有戀母情節。全班最貪吃的學生。自以為很帥氣的還在用過多的髮膠。一下課就去把妹。

  西班牙是那個上課常常打瞌睡,成績吊車尾,有時候會打架,根本就沒打算畢業的。吃個飯拖拖拉拉,常常上課鐘都打了他還沒吃完。葡萄牙是他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兩人從幼稚園就開始常一起蹺課去躺在大草原上曬太陽,看雲朵變化,充滿幻想。葡萄牙將來國中第一年就開始一連串刺青,而且變成全校最辣最狂野的女生,鄙視全校想追她的世俗男生。他們的感情在中學時會因為一起經歷過他患上毒癮又試著戒毒以及她的懷孕和墮胎而益發堅強。長大後他會變成全歐洲最屌的電子音樂DJ,她會變成indie rock band 獨立搖滾樂團的主唱。他們的感情經過各種試煉後仍是對方的一輩子的最愛。會有一天在某個超級成功的演唱會後,在六星級旅館裡吸毒過量死在一起。
(完)

----------------------------------------------------------------------

其實我是先看過這篇才去買「關於歐洲,誤會大了!─嗆女生的歐洲狂想曲」

書上是在講 比利時  荷蘭  丹麥  挪威  這四個國家的有趣遭遇!!

託此書讓我在荷蘭的大麻與紅燈區的管制上到了一課ˊˇˋ

然後~原來Alice in Wonderland 與 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

有不同的解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