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藉著最近在看"行星絮語"...

就讓在下想到了行星組曲啊!



「行星組曲」是霍爾斯特的代表作,這部在結構、和聲和節奏方面都極為完美的作品,於1914年開始著手,全曲大抵於1916年完成,其中像徵「戰爭」的「火星」部份作於1914年8月之前,似乎暗示緊張迫在眉睫的歐陸局勢,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感。

1919年2月27日,艾德里安,鮑爾特在倫敦的皇家愛樂協會演奏會中指揮了五曲的初演,同年12月22日,霍爾斯特本人在倫敦的皇后廳交響演奏會,又指揮了「金星」、「水星」、「木星」三曲。至於七曲的全部演奏則到1920年11月15日,由阿爾巴特,柯茲指揮倫敦交響樂團演奏。

初演之際,霍爾斯特曾對一位來訪的記者詮釋樂曲道:「這首曲子確實富有行星的星象學意義,但是此曲並非標題音樂,與和行星同名的神祇也沒有關係,如果一定要找個什麼欣賞指引,只要把各曲的副題廣義的解釋就可以了,例如木星,一般的意義是快活,但是也可以和宗教或國家的慶典連接起來,表現歡欣鼓舞之情,相同,土星並不單意味著肉體的衰退,有時亦可看成憧憬成就之情,水星則為內心的表象。

演奏所需的樂器甚多,是大管弦樂編制,有兩支交替的短笛、一支演奏低音的長笛、三支雙簧管、英國管、三支單簧管、低音單簧管、低音管,倍低音管、法國號、小喇叭、高音伸縮喇叭、低音伸縮喇叭、低音士巴號、高音士巴號、定音鼓、大鼓、小鼓、鐃鈸、鈴、三角鐵、鈴鼓、鐵琴、木琴、中國鑼、豎琴、管風琴等,「海王星」部份另加女聲合唱。

第一曲 - 火星,戰爭之神

由執拗不斷反覆的節奏和性格迴異的三個主題所展開的充滿豪邁活力的樂曲。

弦樂、豎琴和定音鼓輕輕地打出節奏,低音管和法國號以低音奏出深邃幽遠的第一主題,漸漸加入美麗的色彩和複雜的情緒,進入最強奏。這時,響澈雲霄的有力的第二主題,像大軍的行進,由銅管樂器堂堂呈示。

進入中段時,土巴號和小喇叭突然吹起勇敢活潑的第三主題,暗示戰事將起,接著,前要出現的動機和主題全都陸續露面,像是一場暗無天日的血鬥惡戰,最後在強烈的節奏連之中,像是巨炮轟出最後的巨響而告結束。

第二曲 - 金星,和平之神

金星是和平的使用者,因此樂曲的感受與前曲截然不同,它巧妙地配置了三個非常抒情優美的主題旋律,優雅安逸,法國號以外的銅管樂器都保緘默,而且各樂器大部份都是以弱音演奏。

開始由獨奏法國號和木管奏出洋溢和平、自然、動人的第一主題,主題移到弦樂低音,豎琴溫柔地以和弦彩飾,法國號再吹出主題,大提琴也奏出美麗的分解和弦,樂曲變成行板,升F大調,四三拍子,獨奏小提琴輕輕歌唱民謠風的第二主題,反覆之後,曲子又轉為最緩板,降E大調,短小甘甜的第三主題由雙簧管奏出,不久,第一、二主題也再現,在和聲的波紋上,先是豎琴,再是鐘琴清澈地以琶音擴大波紋,最後於長笛和弦樂的持續高音中漸漸消失。

第三曲 - 水星,飛翔之神

水星是報信的使者,由像旋風迴舞的奇異動機和明朗歡悅的兩個主題構成,像輪旋曲般輕快,帶有幾分諧謔,宛如一首詼諧曲。

先是旋風般奇俏的動機,急激巧妙地以降B大調和E大調交替,不久,鐘琴和木管幽默可愛地奏出第一主題,接著伴奏豎琴和弦樂一變為四二拍子,獨奏小提琴以C大調,八六拍子快活歌唱帶有幾分滑稽味的第二主題,最後兩主題順次再現,在第一主題變奏終結中,以E大調的和弦終了。

第四曲 - 木星,快樂之神

這是全曲中規模最大,也是最富於變化的一曲,四個主題都洋溢著歡樂愉悅的氣氛,由六支法國號擔任主要的角色。

在快速的弦樂伴奏中,法國號吹出預示歡騰的第一主題,強勁地奔到最強奏後,通過一段經過部,以法國號為中心又吹出快活的第二主題,然後第一主題及經過部簡潔地再現,突然一變為四三拍子,不久法國號活潑地歌唱民族舞曲風的第三主題,歡喜洋洋,八分音符的跳躍像是咯咯大笑。

當樂曲轉為嚴肅的行板,降E大調,四三拍子之後,嚴肅、民謠風,令人想起明朗愉快慶典的第四主題堂堂登場,這個主題很難得的不僅是一段的旋律,而且還有完整的樂式,後來霍爾斯特也將它改編成獨文的歌曲。

曲子最後以急板,C大調的最強奏達到歡樂的顛峰,歡天喜地的結束。

第五曲 - 土星,老年之神

曲子將灰暗的二分音符和弦動機,和帶著濃愁的兩個主題,以變奏的方式結合,表現出老境的陰鬱蒼涼。

在長笛的和弦動機中,低音大提琴以低音奏出憂鬱的第一主題,暗示老年的衰頹、銅管加的第二主題描述已入衰老之境。在和弦動機以最強奏變奏中,曲子轉為行板,二三拍子,弦樂以寬廣的幅度反覆第一主題,長笛和豎琴伴以纖細的琶音,不久風琴以踏瓣加入極長的持續音,鐘聲遠遠傳來,再共同輕輕消失。

第六曲 - 天王星,魔術之神

奇怪的動機和主題陸續登場,巧妙地運用管弦樂手法,蘊釀一個奇幻的魔術世界。

一開始,銅管樂器像唸咒文一般前奏陰陽怪氣的動機,低音管以異樣的和弦,舞曲風的節奏動機嵌入其間,舞蹈進入高潮,低音管出現魔幻般的第一主題,其他樂器接過主題,接著法國號和弦樂強奏並發展有跳躍動機的第二主題。

開頭的咒文動機又以變奏風出現後,銅管奏出富於節奏感的第三主題,在全管弦樂的大力鼎力助之下,最後急速的邁入快板,以緩板的結尾結束這充滿魔法的樂章。

第七曲 - 海王星,神秘之神

當時人們尚未發現冥王星,海王星像圍著輕紗,為最神祕幽遠的行星,曲子由兩個幽玄的主題,和幕後的女聲合唱交織,全曲奏以弱奏,給這首「行星組曲」帶來無限祕和幽幻的終結。

由長笛先奏深遠不知底而又稍帶不安的第一主題,木管群加強音量,愈增其神祕感。

中間部弦樂、豎琴、鐘琴奏出清純無邪的美麗旋律,不久傳來女聲合唱,單簧管奏出優雅的第二主題,更達至幽玄之境,長笛和女聲合唱再度美妙配合,當合唱三度出現,樂曲推入蒼茫無限的神祕宇宙,緩緩消失於大氣之中。

以上轉載至yahoo知識





覺得是很棒的組曲~

其中最讓人唯之熟悉的便是--Jupiter

除了許多廣告音樂中有這首外,平原綾香也編改成流行音樂曲風!

有時間大家一定要去聽聽看、找找看!

因為...行星組曲真的好難找啊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